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防疫那些事儿 | 陆生在台湾上学怎么这么难?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25 14:15:51

在1月11日举行的国台办在新闻发布会上,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最后一批在台大陆学生现在大四,暑假毕业后即‘清零’,请问后疫情时代,大陆是否愿开放陆生来台?”从2016年最高峰时的4万多人,到今年暑假后岛内各高校大学部陆生将“清零”。对此,我们也想请问一个问题:“民进党执政后,陆生在台湾上学为何如此地艰难?”

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日前公布2022学年各大专院校新生注册率,受到考招改制和少子化的影响,台湾高校今年学生缺额14493名,远高于去年的2732个缺额,被台湾媒体形容为“缺额海啸”。针对这一情况,多名台湾地区私立大专代表去年年底在台北举办座谈会,希望两岸相关单位积极协商,于2023年重启“陆生来台”。

图片

其实,台湾自2011年开放陆生来台就学,当年度来台的陆籍学位生有928人、研修生2888人,后逐年递增,到2016年学位生9327人、研修生3万2640人,合计达4万1967人。但是随着民进党上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被破坏殆尽,教育界的交流也受到了巨大冲击,陆生更是被民进党当局从未间断的歧视性政策越推越远。

尤其在疫情期间,民进党当局始终没有给予陆生公平待遇和相关权益保障,导致陆生来台数量连年断崖式下滑。如今,最后一批在台陆生面临毕业,暑假毕业后即“清零”,台湾将没有大陆的学士生。后疫情时代,想依靠陆生来拯救台湾地区的教育产业,先要拯救一下民进党的“反中”做派。

台生登陆与陆生赴台冰火两重天

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两岸关系紧张情势不断攀升,大陆学生赴台就学人数于2017学年度开始下降,去年7月,2022学年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数据发榜,根据台湾“陆生联招会”的统计,45校共录取硕博士生465名,招生率仅为31%。而根据“陆生联招会”去年11月公布的最新注册数,招生人数中仅有377人注册,相当于疫情前一年2019年总注册数量的18%。

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私心,正是这一切背后的罪魁祸首。2016年之后,在民进党当局及岛内极端势力的影响下,挑动两岸间敌意的逆流也侵入校园。以反对陆生纳入台湾健保的主张为例,绿营政客们表面上关心健保损益,实际却是“台独”思维作祟,操弄的是“仇中”“抗中”的政治民粹。

图片

多年来,民进党始终没有给予陆生公平待遇和相关权益保障,尤其近年暴发新冠疫情,使这一问题更加凸显。除购买快测包受限之外,从买口罩,到接种新冠疫苗,在台湾的陆生均经历“被排除”,增加了陆生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就曾坦言,大陆学生在台湾生活同样可能会染疫,民进党却因为意识形态作祟,宁愿冒着导致疫情破口的风险,也不肯开放让陆生打疫苗。只盼陆生能与本地学生及其他境外籍学生相同,不应沦为自生自灭的“疫苗孤儿”。

民进党的所作所为,让大陆学生不愿、不敢赴台求学,也让在台陆生的期许在等待中变成心痛的“忍痛割爱”和“退学返陆”。面对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和政治操弄,岛内教育界早已忧心忡忡,万一大陆生源中断,该如何直面造成的冲击?

反观赴台陆生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去年年底,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招收台生新政策——允许台生以台湾“学测”(“学科能力测试”,即台湾的大学升学考试)成绩报名就读大陆高校。随着大陆高校进一步发展,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的意愿也在增加。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早在去年9月表示,近年台湾学生到大陆求学人数整体保持稳定,目前在大陆高校就读台湾学生约有1.2万人。以“学测”成绩被录取者年增率超过20%。她强调,大陆欢迎更多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将为其在大陆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创造更好条件。

去年在陆台生联招考试因疫情受影响。为了全力保障台湾考生应试,国台办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地方迅速行动,作出妥善安排,最大限度为台生提供协助和方便。有台生家长表示,“疫情带来的考场变化和出行困难让我们忐忑异常,但一路走来太贴心、太感动了,不仅帮到孩子,也让家长心里温暖”。

图片

北京大学举牌欢迎港澳台新生。图片来源:新华社

只有“真心”才能换得“陆生来台”

“九合一”选举之后,岛内形势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岸已经陆续开始有一些交流,台湾教育界希望能借此重启“陆生来台”。

静宜大学监察人陈振贵曾表示,“陆生是两岸的和平天使,来得越多,对两岸和平发展越有帮助。”他也观察到,大陆近来已有松绑迹象,呼吁民进党当局也应逐步放宽陆生来台限制。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东也建议,民进党当局应采取措施改善两岸关系,并尝试和大陆协商。可以从改善大陆学生待遇着手,如开放他们担任大学研究助理、将他们纳入健保,境外生有的权益大陆学生也应平等享有。

两岸同文同种,民进党当局只有主动抛出橄榄枝化解僵局,主动废弃歧视陆生的“法规”,让陆生与所有外籍生同等待遇,让两岸青年正常交流,那么两岸民间教育的联络,或将继续推进。大陆学生若能来台,学位生、交换生加上短期研修生,不但可缓减台湾高教压力,也可让校园气氛更多元。但是我们所说的善意并不是一边不断谋“独”挑衅,一边巧舌如簧,还反过来埋怨大陆,跟陆委会“欢迎陆生”的假话一样。而是从内心深处欢迎陆生赴台,多一些真诚,少一些政治操纵,重视保障陆生赴台返校复课的正当权益。

图片

正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本月11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岛内没有陆生,责任在谁,一目了然。道理很清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就能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两岸有着共同的历史文化,两岸青年的交流和交融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五千年雨打风吹,打不掉的是风骨,吹不散的是血亲。民进党当局应当顺应民意,尽快撤除对陆生来台的障碍。让年轻人凝聚力量,行动起来,同心、同屏、同行,传承优秀的文化,让四海寰宇听到我们中华的声音。


编辑: 说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