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台湾自造潜艇刚下水就急忙量产 自信心膨胀还是心急?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2-10 09:39:41

近日,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一直主推的台湾自造潜舰相关测试还未完成,就传出台防务部门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编列7艘自造潜舰量产以及总金额预计高达3000亿元新台币以上的特别预算案。

潜舰的打击效果完全不同于坦克、大炮等传统武器装备,如此浩大的工程,功能作用和战斗力大小暂且不说,至少能造出潜舰,台军算是有一定能力,有没有外力协助尚不得知。潜舰刚刚进入测试环节,便紧锣密鼓地要正式服役,台军已按捺不住狂躁的内心,其用意不说外界也可能猜测到。

正常来说,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服役都需要相当长修改、完善等不断反复的过程,台当局和台军唱的“双簧”并不符合这一般性规律,懂行的人都觉得这不现实。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某专家表示,台湾自造潜舰就算如期在今年6月下水,相关测试就算一切顺利,也不太可能在2024年底前完成,况且若发现问题,所需的设计修改、施工与再测试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潜舰是重器,可以说是庞大复杂系统,不像建一般性水面舰艇那么容易且风险较小。既要水下航行,也要水上航行,上下自如,既要能打还要能防,做到“来无影、去无踪”需要解决诸多技术和工程制造难题,不是台湾想造就能造出来的。即使外观模仿世界主流潜舰,下潜深度、周期和噪声大小、巡航速度、航程等战技术指标也会千差万别,另外,可携带导弹类型也直接影响其作战效果。

台湾能造出潜舰,说明其相关研究机构历经多年的研究,很大程度上掌握了造潜舰的技术,是有一定积累的。但是在科技日新月异和军事革命加速推进的今天,可以断定台湾的潜舰与目前主流潜艇肯定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究竟技术水平如何还要后续跟踪观察。

台当局对来自大陆的劝告和忠告置若罔闻、麻木不仁,一心想谋“独”,甚至十分迫切、焦虑。不仅口头说,更是落实在行动上,明知谋“独”不合法、行不通,也没有能力与大陆对抗,仍然不收手,务实推进“以武拒统”,为了武装台军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手段,阻挡祖国统一步伐。一方面,挖掘岛内潜能,发展重量级、破坏性极强的武器装备,如潜舰、无人机、导弹等;另一方面,台美关系越走越近,美加大对台军售力度,金额和武器类型不断突破。对此,中方对美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其停止对台军售的错误行径。

任何人和任何势力不要妄想破坏、挑战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谋“独”还想不挨打,这是不可能的。从台当局过去的一些表现也透露出,虽然嘴硬、蹦跶的厉害,但也暴露出其心虚怕打的一面。日前,蔡英文假惺惺地表示,“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愿和大陆开展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以接受、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的可行之道。”台当局过去做过类似表态,却谋“独”依旧,推动台军加紧备战,导弹覆盖范围越来越大,更加倡导先发制人、以攻助防理念,现在突然提出“愿谈”的想法可能是迫于现实压力,不太可能心甘情愿,也看不出有多大的诚意,只是其缓兵之计罢了。台当局擅长说一套做一套,行重于言,骗人的雕虫小技、花言巧语已不再具有说服力。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曾回应称,“这番话,大家信吗?”

台军的如意算盘打得倒很好、计划做得十分漂亮,误以为有了可以夺取制海权的筹码,就能实现所谓的“制敌于海”,这想法未免有些太过乐观、太过轻狂了。购买那么多成熟武器装备,隔三岔五不是撞车、就是坠机,大小事故不断。而自造潜艇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可靠性难以保证,若近期交付台军,依台军的训练水平和人员素质,一旦发生事故,不仅装备损毁,而且随舰人员性命难保,最后苦的是年轻的台军官兵。

台军高层一味地讨好台当局,设法给台当局一个交代,提高所谓战力,在前台“唱戏”,采取了许多不切实际的冒进做法,违背战斗力生成规律,违背了台湾年轻官兵的意愿,还要拿他们当“试验品”和“小白鼠”,置于危险境地,台军基层官兵苦不堪言。潜舰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而已。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官兵会看清台当局和台军本质,放弃为“台独”服务,而是会为了自身安全、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而努力。(刘熙)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