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沃土才能结硕果,台胞台青们不妨来试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3 09:56:21

“在大陆我有机会进事业编制,走入到医学领域的主力赛道。”

“台胞现在想参保‘五险一金’是没有问题的。”

“不管是产业政策还是人才政策,的确给了我们很多发展机会。”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提到,“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多位在大陆发展的台青对此表示感同身受,也更加期待。大陆除了有广阔的市场,更有不断完善的惠台措施,让“登陆”台胞能够快速融入,发挥潜能,实现梦想。

“让我受惠最大的惠台政策就是台籍医师在大陆也能进事业编制,走入医学领域的主力赛道。”来自台湾苗栗,现就任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的陈柏叡说,在台湾学医毕业后只能进入民营医院或是诊所,但在大陆能享受同等待遇。随着“31条惠台措施”和福州市“68条惠台措施”出台,台籍医师不仅能有编制,还有机会评职称,甚至从优考虑职称聘任问题,这些措施极大拓宽了台籍医师在大陆的发展空间。

而对于在大陆深耕20多年的陈柏叡来说,惠台政策的完善和落实不仅体现在就业问题上,还影响了他的婚姻、个人保障、荣誉表彰等方方面面。陈柏叡回忆说,“当年打算结婚领证时,我没有拿到台湾开具的单身证明,但正是有相关措施的支持,才走了绿色通道顺利完成登记。”

“不仅能参保‘五险一金’,依照福建的政策我们还能申请两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减少了购房压力。”陈柏叡认为,这几年惠台政策地不断完善,让在陆台胞们有了归属感、幸福感。此外,近些年来他相继获得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青年岗位能手、2022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奖章也让他更有荣誉感、获得感、参与感和稳定感。

当问及是否鼓励台胞来陆上学深造、就业创业,陈柏叡有感而发,“不是说台湾青年非得只能来大陆就业创业,但放眼全世界,真的找不到第二个像祖国大陆这样,和我们用着同样的语言,有着同样文化、同样情感且能给予我们这么温暖的环境、这么优越待遇的地方了。”

“得益于福州的对台优惠就业政策,柏叡和同院医生享有同样待遇,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陈椿与陈柏叡一样,都是台籍医师。在医学领域深研多年的陈椿看来,“同等待遇”体现在福建沿海地区开展台湾医师医疗保险、台湾名医收费标准试点,推动设立多种合作模式的台湾名医工作室、闽台专家工作站等,这些举措让台湾医生在陆有了归属感、幸福感和责任感。

陈椿表示,大陆的医疗市场是非常广泛的,对于医卫人员、中医药学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很大,台湾有很多有经验的医生,可以来大陆行医,做名医工作室,或者进行一些学术地交流,发挥他们做事细腻,科研思路清晰的优势。同时随着大陆惠台政策的不断完善,更能让有志于行医的台胞在医学领域无后顾之忧地造梦、圆梦、筑梦。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林青表示,作为台湾省人大代表,接下来应该多谋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做两岸各方面交流之事,多献两岸同胞密切联系之策,不断助力台胞融入国家的新发展格局,让他们在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方面更有信心。“窥一斑而知全豹,整个大陆都是适合台胞发展的沃土。”

“我们会更好地把大陆的政策在岛内做宣传,把更多在大陆发展成功的经验推广回台湾,让更多台湾青年看到真实的大陆,有信心来大陆发展。”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范姜锋表示,未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委会会扮演更好的角色,帮助来陆台胞台青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春天来了,花要开了,希望台商台青赶快登‘陆’,让梦想的种子在祖国大陆开花结果。”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说。(陈蔚、杨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