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国际刮狂风,两岸吹暖风,岛内起妖风!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3-17 15:02:45

近期,在国际、两岸、岛内三个领域,同时发生着一系列不寻常的变化。

3月14日,台湾“友邦”洪都拉斯表态称,将寻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隔天,国台办表示,自3月15日起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

同一时间,岛内绿媒大肆炒作“台版弹簧刀”无人机将量产;绿营以使用简体字资料为由,围攻质询民意代表。“抗中保台”妖风再起。

洪都拉斯会否掀起“弃台潮”?

洪都拉斯相关表态一出,立即引发岛内舆论关注。不少网民嘲讽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看来又要再多一项新‘政绩’了”。

洪都拉斯为什么在此时发布这一消息?一些岛内学者认为,这是大陆方面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即将过境美国的反制。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表示,洪都拉斯拟与大陆建交的消息一直都有,外媒经常点名其列在“变心名单”。他认为,大陆是想通过洪都拉斯一事让台湾知道,在踩到两岸关系“红线”时,一定会换来反制,同时也将这一信息告知华盛顿。

这一论点有其合理之处,但更应被重视的是,该事件所透露的大势与趋势。洪都拉斯与台“断交”之意,并非始自今日。早在卡斯特罗竞选总统时就曾明确提出要与中国建交的政见。其后由于美方从中斡旋才勉强维持局面。

为什么洪都拉斯要与中国建交?根本原因在于,这是符合洪都拉斯发展利益的选择。在美国逼迫下,与台湾方面维持“邦交”,是一条看不到发展希望、毫无前景的歧路;而同中国建交则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的正确选择。

洪都拉斯等拉美剩下的国家与中国建交只是时间问题。有研究拉美关系学者指出,很快中国就会跟尼加拉瓜宣布一些基础设施、金融方面的合作项目。洪都拉斯是尼加拉瓜的邻国,它必然受到这种情绪的感染。

台湾前外事官员则表示,台已无竞逐“邦交”筹码。台方援助都是一次性的建设计划,属于短期利益。随着台湾经济发展停滞,而大陆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市场广大,加上“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向发展中国家招手,台“友邦”很难抗拒大陆的吸引力。另外,大陆在庞大人口压力下,依然能在30年内成功实现脱贫,自然使这些发展中国家向往不已。

洪都拉斯的转向揭示了一个再清楚不过的事实: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方的“朋友圈”必将越来越大;相反,靠美国霸权和“金元外交”维持的台湾“友邦”将会越来越少,清零是必然趋势。

洪都拉斯开启了2023年与台“断交”的第一枪,后续会不会引发其他台湾“友邦”的“弃台潮”,值得关注。

两岸经贸能否迎来大爆发?

几乎与洪都拉斯表态一样“突然”的,还有大陆方面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的决定。这里所谓的“突然”,指的是相关议题近期并未被两岸舆论所关注;但就事件本身而言,恢复输陆的决定非但不突然,反而是相当自然的结果。

台产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为什么被禁?原因是去年6月,大陆海关在相关产品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但目前,大陆已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取消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环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监测检测等措施。

疫情“雨过天晴”,相关产品因防疫原因被禁的措施也应该“翻篇”。大陆方面按规禁运,适时恢复,体现了处理相关问题的科学、客观、公正的态度。

但这一事件对两岸舆论届而言,还有不同角度的解读。有学者认为,大陆对台湾渔业部分资源进一步开放,是这几个月以来两岸关系发生的积极变化之一。这样的变化还在发展,反映出两岸都需要恢复到过去正常交往的水平、状态中去。

台湾两岸关系学者张五岳指出,白带鱼、竹荚鱼的问题处理起来相对简单;至于水果和其他食品,因涉及介壳虫检疫、注册等问题,会比较复杂。他表示,在政治上,大陆仍会对台湾当局采取严正立场,但在经贸领域则会推动疫后恢复交流,对台湾当局和岛内民众进一步区隔对待。

我们看到,两岸至今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相关沟通机制并未重启;但今年以来,两岸民间交流热度却在持续稳步升温。

从“小三通”部分重启到逐步扩大开放,从两岸直航点在大陆方面倡议下逐步恢复,到台湾相关商品输陆问题在两岸人士沟通协调下得到及时、妥善解决,相比国际涉台领域刮起的“狂风”,两岸关系领域则暖风阵阵,令两岸同胞倍感振奋和安心。

有媒体报道指出,自台湾方面开放两岸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后,岛内多地办事处人潮汹涌。以台中为例,办事处人员表示,不到中午就有1200人来办理相关手续。有现场等候民众表示,的确是为了两岸直航点扩增前来换发证件,并表示很乐见两岸直航点逐渐恢复过往常态。

当然,对岛内社会和民众而言,两岸关系领域还有诸多议题受到关注和期待。如民进党当局什么时候开放大陆团客和个人游客?什么时候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两岸交往交流何时恢复常态化、两岸经贸合作能否迎来大爆发,关乎每一位台湾民众切身利益。

“抗中保台”是否再起妖风?

外事关系冷冰冰,两岸关系暖融融,岛内政局乱糟糟。由于2024年台湾地区将举行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已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就连打出“温暖”招牌的台行政部门负责人陈建仁,也在接受民意代表备询时上演“乱扣帽子”、撒泼打诨戏码。

15日,无党籍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就美国“学人计划”议题质询陈建仁,要求当局对美挺直腰杆,维护台湾权益。但陈建仁却回避其提问,反而大喊不要“疑美”。事后,有民进党人士以高金素梅拿有简体字资料为由发起“网暴”,影射其为“中共同路人”。

高金素梅对此回应,简报资料有繁体字、简体字,还有英文,如果民进党认为资料引用的简体字就是意识形态、价值错乱的话,“那我引用美国智库文章的字体是英文,难道我就是亲美了吗?”高金素梅表示,现在联合国网站的中文,使用的也都是简体字,难道联合国也变成了意识形态、价值错乱了吗?

台立法部门新会期刚刚开始,执政党对高金素梅的打压、抹黑操作恐怕会复制到更多在野党民意代表身上。对民意代表肆意人身攻击,除了暴露民进党的恶毒与无耻外,也表明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被抛弃的“抗中保台”牌,要“还魂”了。新版“抗中保台”可能会与打击“疑美论”高度捆绑,让“反绿”与“亲中”“疑美”画上等号。

与立法部门内恶意污蔑、激化对立做法相呼应的是,绿营始终未停止对“美台关系”、台湾备战等话题的炒作。近日,岛内绿媒纷纷炒作“台版弹簧刀”巡飞弹将在2024年量产话题。由于美国“弹簧刀”巡飞弹在乌克兰战场表现不错,绿媒相关炒作显然有意响应当局“备战”呼吁,渲染两岸紧张情势。

民进党当局岛内施政千疮百孔,民众目前面临缺蛋、缺药、缺水、缺电等众多民生问题,怨声载道。这必将成为竞逐2024大位的民进党主席赖清德的“政治包袱”。赖清德虽然此刻已经身为副领导人,但其无意也无力改变民进党一系列施政乱象。为了选票考量,赖清德恐怕仍将在选举中走上“抗中”老路,让岛内妖风四起。

小结

当前,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和支持更加坚定,大陆经济对台湾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更为显著。两岸合作共赢空间无限广阔。“台独”逆流与其鼓噪的妖风,注定无法阻挡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

2024谁当领导人,对岛内政党来说是头等大事;但对于台湾民众而言,让两岸交流交往恢复正常化,趁着大陆发展的东风扬帆起航,才是正经事。(大力)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