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台联界别委员提案望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助力台湾青年在京发展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18 15:46:51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1月18日北京消息(记者 曹婷)近日,台联界别委员在北京市两会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助力台湾青年在京发展的提案》,为在京台青的融入发展建言献策。

台联界别委员认为,当前,虽然受到民进党当局阻挠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仍有大量台湾青年心向祖国,选择来到北京及大陆各地求学、就业,奋力逐梦、圆梦,实现人生理想。基于此,应当积极为台湾青年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不断优化细化政策措施内容和体系建设,使台湾青年在京落得下、站得稳、长得好,有利于引导更多台湾青年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形成虹吸效应,有利于向岛内民众传递正能量,凝聚基层共识。

委员提出,近年来,中央和北京市陆续出台多项惠台政策措施,从求学、工作、创业、生活、授荣等方面为台胞提供了全面支持与帮助,持续为广大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得到了广大台胞的认可和肯定。但随着青年台胞不断深入城市生活,一些实际需要仍然值得关注。比如,政策获取渠道仍然不够便捷,综合性信息查询办理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希望毕业留京工作的台生和刚刚来京创业的台青而言,解决租(住)房等基本生活保障仍是其安心发展的头等大事;部分企业由于对惠台政策措施的了解不够细致深入,在招收台胞入职方面的积极性还有待提升等。

为解决以上问题,台联界别委员建议:

要进一步优化政策执行体系。汇总整理各部门出台的具体惠台政策措施内容,尝试建立具备线上公布、查阅、咨询、申请、受理等功能的综合性政务网站平台,进一步方便台胞及时获取和享受各项惠台政策措施,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发挥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便携性特征,探索设计开发相关app软件或微信小程序,不断提升工作效能。积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专题宣讲、电视报道、网络传播、软件推送等方式,将惠台政策和办理途径等内容向台胞广而告之,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台胞充分获益。

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保障范围。在认真贯彻落实台胞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政策,继续将在京台胞纳入全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专项对接范围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渠道深入了解和掌握在校台生和创业台青情况,对有意愿毕业留京工作且学习成绩优秀的台生,以及经相关部门评审认为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符合新时代首都发展,能够促进两岸专业交流的优秀台青创业团队,提供一定的住所保障支持,进而有效团结和凝聚一批优秀青年台胞,不断夯实人才队伍建设。

要进一步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深入了解青年台胞职业规划和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举办校园(社会)专场招聘活动,为台胞和企业之间搭建广泛沟通渠道。探索建立台青创业帮扶机制,积极引导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关注台青创业项目,深化产学研相互融合。对支持台青创业团队并取得一定成果的企业,给予一定鼓励和奖励。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