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2022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特稿|统一之声传遍华夏、与“台独”分裂斗争到底、“携手圆梦”吹散“冬寒”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3-01-19 15:35:22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北京电(记者 李柏涛)“2022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对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2023年首场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如此总结了2022年的两岸关系。

  过去的2022年,对两岸关系而言,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有很多大事件,永久载入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史册之中。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省籍代表团代表合影。(中国台湾网 发)

  金秋北京 二十大报告的统一之声传遍华夏、响彻两岸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2年10月16日的人民大会堂。金秋的北京,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从这里传遍华夏,响彻两岸。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犹如昨日重现,萦绕在耳边,振奋着两岸每个期盼团圆的中国人。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在台北家中,完整看完了当天的电视转播。作为中国台湾网主办的“2022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台湾地区专家评委之一,纪欣认为,这条新闻的入选可谓是众望所归。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纪欣对中国台湾网表示,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写入党代会报告中,显示解决台湾问题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同时也是迈入新时代的重点工作。

  “我们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

  身为岛内统派代表,曾任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的纪欣认为,二十大报告高度肯定了台湾爱国统一力量,是对岛内支持统一事业人士的极大鼓励。

  “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部分,是指导我们未来五年对台工作的总纲领。”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表示,党的二十大确立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也再次明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基本走向有着长远影响。

  包承柯是中国台湾网主办的“2022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大陆地区专家评委之一。

  反“独”促统、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反映人民心愿

  时间的指针来到2022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00多名代表、特邀代表以举手方式,郑重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4天之后,新华社受权发布了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其中,在总纲部分,加入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这句话,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十单元为“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在涉台部分,特别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列入。(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时间的指针再一次回拨。

  2022年8月10日上午10时28分许,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谈话。

  发言人强调,“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下,发表该白皮书,有利于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挑衅,企图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破坏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言行,揭露他们的政治本质和险恶用心,体现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

  来自两岸的专家评委们对这两件大事的印象尤为深刻。

  台湾地区专家评委之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表示,《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入反“台独”内容,以及《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发表,不但重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也展现了大陆政府及人民追求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新时代继续矢志不渝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反‘独’与促统是一体两面,必须同时进行,缺一不可。”纪欣指出,若不能有效遏制“台独”,国家自然难以实现完全统一,但若仅反“独”而不促统,则将使两岸分隔的现状“固定化”、“持久化”。唯有积极促统、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才能有效反“独”。

  纪欣也注意到,由于《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未提及“不会派驻军队和行政官员驻台”,引起台湾社会普遍关注。她认为,这样凸显了“一国两制”的“两制”内涵,会依台湾政治局势及两岸关系发展与时俱进,目的是确保祖国实现完全统一后的台湾长治久安。

  大陆地区专家评委之一、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也表示,大陆方面牢牢把握着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国家统一的战略主动。党的二十大涉台论述与反“台独”写入党章,《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的发表,“增强了我们引领统一大业、管控台海风险的主动权、塑造权,谱写出新时代新征程的统一乐章。”

  “围台”实战化演训 与“台独”和干涉势力斗争到底

  “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是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严重危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22年8月2日23点17分时,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台湾海峡。

  东部战区宣布,当晚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岛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

  解放军此次规模空前的“围台”实战化演训,正是针对性地反制、震慑时任美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台勾连升级的消极举动。

  “这次‘围台’军演带给岛内相当大的冲击,自此‘台海无中线’(编者注:大陆方面从未承认两岸之间存在“这么一条线”。)已然成为台湾方面无法否认的现状。”洪秀柱认为,很多台湾民众在这次事件中,真实体会到大陆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信念,而佩洛西拍屁股走人后不管不顾,也让不少台湾民众看清美国不可信、只会在台海制造麻烦的真面目。

  倪永杰表示,有效开展反分裂、反干涉斗争,既要发挥斗争精神,又增强斗争本领,开展“围台”军演、惩处顽固“台独”头目,就是要粉碎“台独”势力、外部势力的阴谋,确保国家统一进程不被逆转。

  纪欣也指出,在佩洛西于台湾流窜的18个小时中,台湾统派团体“如影随形”,表达强烈抗议之声,“这证实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可随时出动,更会奋战、斗争到底。”

  “九二共识”明确两岸性质 “台独”同和平水火不容

  2022年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时光的指针从台湾海峡,缓缓地划过南中国海,指向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

  在这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习近平系统阐述了台湾问题由来以及中方原则立场。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的内政。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我们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

  不能忘了,2022年还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指出,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海峡两岸一家亲! 同胞“携手圆梦”吹散“冬寒”

  2022年6月7日,当时光的指针拨到此时,洪秀柱的记忆也被拉回到怀柔宽沟那几个难忘的北京仲夏之日。

  第二届“携手圆梦”主题活动在那时如期而至。

  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2022年6月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两岸本就是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一家人,无论从历史、从法理、从文化还是从血缘来看,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都不会改变;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两岸未来的统一,更不容许外部势力指手画脚、横加干涉。有句话说,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即便背负再大压力、遭逢再多误解,为了两岸和平、为了未来的统一、为了民族的共荣与复兴、更为了传递正确的价值与信念,我们都必须站出来振臂疾呼!”

  字字金句。

  洪秀柱清晰记得自己那段触人心灵、澎湃人心的发言。而由中国台湾网制作的相关短视频,一经发布,迅速冲上社交平台热搜榜,播放量突破亿次。

  “包括‘携手圆梦’、‘青发论坛’这些系列活动的举办再次印证,两岸民间交流绝不会因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阻挠而中断。”洪秀柱对中国台湾网说。

  “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这份暖暖的祝福,来自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

  2022年,两岸关系虽经历重重考验和挑战,但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仍是两岸同胞不变的共同心声。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同心同行,这一窝浅浅的海峡,定会天涯变咫尺、天堑化通途。两岸关系的“冬寒”,也终将被春风吹散。(审校/齐晓靖)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