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赖清德对“台独”欲盖弥彰 美国对他不放心,大陆亮出红线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3-01-19 15:51:37


赖清德18日正式就任民进党主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讯 被称为“台独金孙”的赖清德18日正式就任民进党主席,由于他过去曾多次宣示自己是所谓“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其治下的民进党将采取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赖清德在其就任记者会上声称,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服膺于1999年通过的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台湾“没有再宣布‘独立’的必要”,会继续蔡英文的两岸路线等等。

  其实,在赖清德从政这条路上,一直高调标榜自己所谓“台独”标签。他2017年9月接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首度接受民代质询时就自述为所谓“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不管担任哪个职务都不会改变”,之后逐步修正为所谓的“务实的台独主义者”。

  对于赖清德的“台独”立场,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昨日向其隔空喊话称,民进党若持续推动“台独”就是违反全民意愿。大家都想知道什么叫“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民进党不管是显性或隐性“台独”,都是“台独”,所谓“务实台独工作者”更是国际认证的“台独工作者”,希望赖清德给全民一个答案。

  不仅岛内,国际舆论对赖清德的“独派”形象也表示关切,担忧恐因其“台独”立场让台湾海峡陷入更不稳定的局面。英国《金融时报》抢在赖清德就任前夕发出报道称,美方有些人士对赖清德能否妥善处理两岸关系,存有疑虑。

  台媒认为,从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刊出的时机与内容可以看出,现阶段美方对赖清德仍“不放心”,因此需要透过报道“提醒”他不要往极端走。

  有“亲赖”人士替赖清德辩解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重点在“务实”,而非“台独”。岛内舆论则对此并不买账,认为此番说辞是为骗选票而有意淡化“台独”言论。

  民进党在去年底的岛内“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外界普遍认为“抗中保台”牌已然失效。赖清德见风使舵,日前又突然提出所谓“和平保台”,试图掩盖所谓“抗中”色彩,又被揭穿是用所谓和平的外衣包装“台独”。

  有大陆学者认为,赖清德根深柢固的“台独”分裂立场,很难发生180度大转弯。若他还是坚持“台独”,大陆肯定不会和他往来,未来两岸冲突也将会明显增加。

  国台办日前也明确指出,“台独”与和平水火不容。岛内一些政客,如果真的要台海和平,就应该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回到“九二共识”基础上来,不要再当外部反华势力的棋子。(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编辑: 梁华

分享: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