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宝岛透视 > 详情

老街新年味——春节走访台北传统街区市集

来源:新华网 | 2023-01-26 09:25:35

  新华社台北1月24日电(记者黄扬、赵博)春节到来,台湾的传统老街集市迎来热闹的人潮。老街盼新客、老店添新品、民众许“新愿”……春风送暖,台湾老街市里传递出有别以往的“新年味”。

  迪化街是台湾最大的南北货集散地,这里每年春节前夕举办的年货大街活动,便是最具年味的市集代表。今年春节,“2023台北年货大街”推出一系列福气萌兔吉祥物,还安排了兔年福气共创灯区、开运红包墙、寻萌兔拍照抽好礼等活动。台北迪化商圈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徐庆棋告诉记者,农历春节前迪化街客流量已经突破百万人次,较过往两年大大增加。



  农历春节前,台北市迪化街上热闹非常(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扬 摄

  “很久没有看到这样旺的人气了。”在迪化街经营糖果甜品店铺的徐伟峰说,“虽然买气有提升,但相比疫情前还是有差距。”据悉,今年在迪化街参加年货大街活动的商家总计300多家。不少商家期盼疫情结束、陆客回流,更好地带动生意复苏。

  运货、整理摊铺、接待客人……新年来临,29岁的李厚德像往年一样,来到家族老店“新亦胜”帮忙。李厚德说,他从小在这里长大,“一路见证了年货大街的变化”。

  他回忆,以前逢年过节,台北人大多会来迪化街购物,后来随着大型商场、网络购物出现,加上疫情影响,年节客流已不及过去。如何在疫情后将老店经营出一番新气象,成为他时常考虑的问题。

  “我们需要新创意,吸引更多观光客消费。”李厚德今年与网红店铺合作,将新潮精致的兔子造型甜品摆上摊铺,吸引不少年轻游客的目光。

  位于台北市仁爱路附近的假日花市是台北历史最久的花市之一。不久前,它刚刚度过40岁“生日”。农历春节前夕,假日花市连续营业八天,迎接采买花卉的人潮。

  “每年春节店里招牌的凤梨和蝴蝶兰都卖得很好,今年也不例外。”在假日花市经营15年的花商陈美满说,凤梨在闽南话当中与“旺来”发音相近,蝴蝶兰则寓意“福来”,代表了民众对福气旺旺的期盼。今年店铺还添置新品“开运竹”,象征“节节攀高”。“希望好寓意带来好生意、好运气。”陈美满说。

  该假日花市会长吴典益介绍,由于成本提高,花价相较往年有所上涨。不过,民众买花迎新意愿依然强烈。连续营业这些天,花市天天人潮络绎不绝。

  正月里,家住台北市区的戴先生忙着张罗好酒好菜,招待前来拜访的亲朋好友。茶几上,两盆新购的兰花花姿婀娜、生机盎然。“过年当然要把家里装点喜庆。大家过来聚一起,热热闹闹,相互沾沾喜气。”戴先生说。

  在台湾,新年伊始也有“走春”的习俗,有不少民众选择与家人好友同游老街古镇。

  “身体健康”“求职顺利”“早日买房有个家”……在台湾新北的平溪小镇,沿着当地知名的平溪老街、菁桐老街一路穿行,随处可见写满心愿的竹筒悬挂于道旁,当中不少颜色较新。

  在平溪车站旁开店的郭庆农老伯告诉记者,当地相传将心愿写上竹筒挂在路边,便能愿望成真。加上平溪有着放天灯的传统,每逢佳节,平溪便成为游客祈福许愿的游玩胜地。

  天灯又名孔明灯,最初用于通信,在清道光年间由福建移民带入台湾,后用于祈福许愿报平安。平溪自1990年起力推天灯观光,鼓励游客在天灯上写下心愿。如今,平溪天灯已成为台湾的标志之一。

  郭庆农介绍,今年春节前后,祈求阖家平安、身体健康的红色天灯最受欢迎,而祈愿社会祥和、事业顺利的橘色天灯则在青年游客中大有市场。

  春节期间,平溪也尝试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增添新潮元素,在当地多处设置灯光艺术装置,结合兔年主题打造特色灯饰、许愿树、灯光廊道,吸引远道而来的年轻人留影“打卡”。

  “三、二、一,新春快乐!”伴随欢呼声,三五天灯缓缓升起,如星光点点,携着愿望装饰新春夜空。

  老街辞旧岁,花下灯前,新年味里是旧去新来气象清的期盼;欢声笑语间,情谊依然,不变的是四海亲友盼团圆的情怀。



  1月18日,在台北市迪化街,李厚德在自家老店中整理摊铺。新华社记者 黄扬 摄



  1月17日,在位于台北市仁爱路附近的假日花市,花商陈美满在整理花卉。新华社记者 黄扬 摄



  1月19日,在新北平溪小镇,兔年主题灯光艺术装置吸引游客。新华社发


编辑: 康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