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瑞兔迎春 海峡盼暖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24 11:22:55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农历癸卯兔年如约而至。在两岸民众阖家团圆,喜迎新春之际,除了要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扬眉吐(兔)气”、“宏图(兔)大展”外,我们更期盼两岸关系能够早日冬去春来,惠风和畅,暖意洋洋!

  过去的一年,在“疫情寒冬”和台海形势紧绷之下,两岸关系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面对复杂严峻的两岸局势,大陆方面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而事实也证明,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大势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滔滔民意,气势如虹,滚滚向前,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注入更多动力和无比自信!

  2022年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二十大报告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强调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等内容被列入,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致力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对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凝聚全党意志,促进祖国完全统一起到有力地推动作用。

  2022年,为纪念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两岸各界、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举办多场活动。以“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30年的历史实践,带来三大启示:一是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二是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三是两岸同胞走亲走近的强烈意愿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

  2022年8月10日,时隔22年,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第三份白皮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向外界阐述新时代中国政府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有力增强了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起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两岸一家亲,见面三分情。过去的一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的百般阻挠,两岸交流融合依然克难前行,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22年,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第二届“携手圆梦”主题活动、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青年峰会等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众多台湾同胞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展现了大陆一如既往推动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的诚意与善意,体现了两岸同胞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离的强烈意愿。

  去年全年,两岸贸易额和台商来大陆投资保持总体稳定。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2月,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整体上,台湾对大陆仍享有高达约156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各地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目前在大陆农业及食品业领域投资的台企累计已超过1万家。一批优质台企在大陆增资扩产,10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总量增至59家。

  台生积极报名就读大陆高校,录取人数较2021年增长22%。目前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约1.2万人。青年在两岸交流、融合发展进程中展现出朝气蓬勃的力量。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岸骨肉天亲,一脉相承。特别是每逢佳节,更希望两岸团聚,共话桑麻。

  2023年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强调“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1月18日,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他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进步、兔年吉祥!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1月2日在《携手奋斗 共创伟业》的新年寄语中,呼吁两岸同胞秉持民族大义,担负历史责任,共护台海和平稳定,共享祖国强盛荣光。和衷共济、同心同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1月10日,宋涛看望在京台湾青年代表并座谈交流,表达新的一年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和理念,展现两岸同胞对新年新气象的共同期盼。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强调,大陆会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鼓舞并激发两岸同胞信心,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加强推动恢复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融合发展,共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踔厉奋发启新程。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岛内新一轮地方选举的结果和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台湾社会主流民意,“台独”分裂势力操弄“抗中保台”不得人心,“倚外谋独”注定失败。

  新时代新征程上,祖国大陆的发展将展现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必将为两岸同胞提供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两岸同胞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不容错过。

  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所指出的,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只要两岸同胞商量着办,家里面的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期盼在乖巧、温和、灵动的玉兔年,两岸同胞能够携手奋进,励精图(兔)治,早日迎来两岸融合的春天,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


编辑: 说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