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24 11:24:49

  当前国际局势诡谲变幻,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在挑战与考验面前,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引领两岸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团结两岸同胞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才能在发展中妥善解决台湾问题

  由于“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挑衅不断升级,相应的,大陆民间对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呼声持续升高。然而,越是这种时候,越应该充分意识到,台湾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发展问题。

  美国航母可以视为一个衡量中国发展水平的鲜明参照物。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为什么曾经只要横在台湾海峡之间,就能严重打乱我们统一布局的美国航母,时至今日就算美国众议长窜访台湾,都不敢在台海周边停留太久?

  解放军战力增强当然是直接原因,但强化战力的背后是大陆经济发展的持续繁荣以及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两岸经济对比为例,1980年,大陆生产总值约3030亿美元,台湾生产总值约423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的7.2倍;到2021年,大陆生产总值约174580亿美元,台湾生产总值约7895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的22.1倍。

  两岸经济差距逐渐拉大,与此同时,中美国力差距却在持续缩小。原本不可一世的美国航母,如今在台海区域的定位已沦为“活靶子”,只能在外围做“啦啦队”,却不敢深入局中指手画脚。实际上不光美国航母在远去,美国其他军事布局也在逐步退出“第一岛链”。

  打铁还需自身硬。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和实现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只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才能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吸引力才会不断增强,才能更加有效地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才能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广阔空间并带来巨大机遇。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才能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当前两岸关系的复杂与严峻,岛内谋“独”与境外扰乱均是关键原因。不少台湾有识之士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均提出警告,“美国正在将台湾乌克兰化”“美国可能主动挑起两岸冲突”“美国有意让两岸提前摊牌”……这些观点都看到了美国“毁台阻华”的险恶居心。

  毫无疑问的是,美国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从台湾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制定决策。如果毁灭台湾比保护台湾更能冲击大陆崛起进程,美方将毫不犹豫地将台湾牺牲掉。

  这意味着,未来两岸发生冲突的几率将持续升高,美方急于让中国陷入战争泥潭,将持续在涉台问题上“乱带节奏”、煽风点火。大陆方面只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才能从两岸人民利益出发,从实际国情出发,掌握实现国家统一的战略主动,选择最有利的时机和方式,完成统一大业。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才能不断提升打击“台独”和区域拒止能力

  春节前夕,央视采访了中国空军首支整建制列装歼-20战机的“王海大队”。大队长杨俊成面对镜头,讲述了驾驶歼-20战机执行巡航台岛任务时的感受。值得注意的是,台军方公布的大陆绕台军机中却从未出现过歼-20。这意味着作为第五代隐身战机的歼-20已经可以达到无视台军雷达,自由进出的地步。而这只是解放军对台军事优势的一个层面而已。

  另外,针对台美勾连,近年来解放军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强,打击手段持续丰富。此前有美国学者指出,解放军在反制佩洛西窜台行动中展现出的军事实力让很多美国人感到震惊。美国分析人士已不得不承认解放军已拥有强大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

  大陆方面愿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这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同时,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非针对台湾同胞,而是要威慑“台独”分子和外部势力干涉。促进和平统一和不放弃使用武力,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根本目的都是要为和平统一争取有利条件。只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才能不断提升对岛内“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威慑力度,才能使台湾问题以最佳方式得到解决。


编辑: 说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