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民进党防疫那些事儿|是谁阻挡了回家路?

来源:海峡之声 | 2023-01-24 17:40:48

新冠疫情至今,“小三通”客船服务停摆三年仍未全面恢复,金马民众回家依旧困难重重;疫情发生前,大陆民航春节包机被无理拒批,数万在陆台商无法舒心回家。究竟是谁阻挡了回家路?

伴随春节到来,“小三通”客运航线终于实现部分复航,但民进党当局仍施以不合理限定,将大多数台湾同胞排除在外,台湾民众对此深感不满,希望“小三通”早日恢复全面正常通航。

作为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民众直接往来的一个重要管道,“小三通”客运自2020年2月10日被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停航至今已时隔三年,虽然金门厦门、马祖马尾近在咫尺,晴天时还能一眼望到对岸,但防疫政策却阻断了金马民众的回家路。原本只要买一张750元新台币的渡轮船票,现在却得大费周章和金钱先搭机飞回台湾、隔离检疫后才能回到金马。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小三通”中断3年,给台湾同胞特别是金门乡亲带来很大不便。

单方面停航三年 回家路成“断头路”

公开资料显示,停航之前的2019年,往来“小三通”人员达202万7570人次。“小三通” 迟迟无法复航,对往返两岸的诸多台商、台干、台生以及两岸家庭而言,无疑增加了额外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三年时间里,许多人的回家之路就此阻断,留下人生遗憾。

对于民进党当局“有限度”重启“小三通”,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直言,民进党此番操作“对大多数在大陆打拼的台湾民众不公平”。吴家莹说,大多数在大陆的台胞基本都是3年没回台湾,而“小三通”因其经济性和便捷性,受到诸多台胞欢迎,但今次民进党当局只是有限度复航,倘若春节一家三口、五口返台,单程机票就要20万新台币左右,对大多数家庭都是不小负担,何况在大陆的台胞并非个个都是企业主,台干、台生的数量也很庞大。

“民进党当局一直借口说担心全面复航‘小三通’会把疫情带到台湾,但我想问他们,台湾已经对全世界都开放了,日本当前疫情也很严重,但日本人可以自由出入台湾,为什么我们在大陆生活打拼的台湾人无法享受同等待遇?”吴家莹说。

“我身边有许多台胞因非金门、马祖户籍,无法通过‘小三通’返台。很多人3年没能回台。为什么还要制造障碍,剥夺我们回家的权利?不要再操弄政治,不要再损害民生,否则只会更遭民意唾弃。”在厦门工作的台湾青年刁威淇说,民进党当局应尽快取消限制,恢复两岸更多直航航点,便利台胞回乡,让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恢复正常。

在陆台胞要的是“小三通”正常通航,为的是两岸交流恢复正常,那么民进党推三阻四实际上是怕什么呢?

岛内发起示威游行 高喊口号“我要回家”

在陆台胞怨声载道,台湾社会也强烈不满,舆论批评民进党部分复航措施是“只做半套”,对广大想回家过年的台商、台生助益甚微。元旦前夕,来自约30个社团的近千民众在台北发起“还我小三通”游行,呼吁当局彻底取消限制,恢复“小三通”正常通航。

游行发起人、前民意代表曹尔忠表示,民进党当局以新冠肺炎疫情为由,单方面关闭“小三通”,一停就是近三年。期间,各界不断呼吁重启,民进党却推三阻四,无动于衷。此次当局端出的“专案”进行了严格限定,“完全不顾民意,背离民众诉求,意图再次搪塞、蒙混过关”。

“我们无法接受用身份来区隔能否搭乘‘小三通’,这对百万台商不公平。”游行发起人、前民意代表陈清宝说,游行争取的是恢复完整的“小三通”,回到停航之前的“小三通”。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金门籍民意代表陈玉珍等来到游行现场为民众加油打气。洪秀柱表示,民进党当局在台湾社会一再呼吁之下勉强开放“小三通”,却只是“小小一步”。他们不开放大陆台商、台生通过“小三通”返台,根本无视百姓思乡情切的感受。

“还我小三通”“我们要回家”“回家过年”……游行队伍高举白底红字横幅,一路高喊口号。

家乡在大陆的王姓女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已经3年没能从台湾回家看望父母。眼下春节来回两岸机票涨到6至7万元新台币,相比之下,“小三通”来回一趟仅需6000至7000元新台币。同理,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商、台生,他们也需要一个便宜实惠的选择返乡过年。“为什么民进党不肯松口,让民众这样饱受思乡之苦?”

“万里归途”年复一年 回家路何时畅通无阻

对民进党来说,民众能不能回家、怎么回家并不重要,人为制造矛盾冲突,引发两岸对立、断绝两岸交流才是真正意图。在他们口中,“小三通”停航三年是防疫需求,是为了“保护”民众,然而在疫情之前,民进党也频频使用“航线危险”等理由拒批两岸春节包机。回家路上绊人一脚似乎成了民进党的春节“习俗”。不难看出,在民进党的认知中,只要能割断两岸之间的连结,舍弃一些台湾人是一个可选项,甚至逐渐演变成一个必选项。

2018年,民进党当局以东航、厦航使用M503航线及其连接线为由,罔顾民意,一意孤行,阻挠两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节加班机计划批复。随着台方审批最后期限来临,东航、厦航在迫不得已情况下,于节前不得不宣布采取取消航班、无偿退票等后续服务保障措施。

厦门航空发表声明称,民进党当局无视两岸人民往来需求,拿民众权益作为筹码,拒不批复春节加班计划,导致数万名台商春节无法舒心回家,这种背离人心为难台胞的做法,严重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厦航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与谴责。东航更是直批此举是严重背离了人道需求。

从厦门飞台北仅需不到2小时,短短回家路却成了困难重重的“万里归途”,当一个人想回家却被所谓的家乡人拒绝,而海峡彼岸却有无数网友发声减少旅游让票给台胞,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家人?

又是一年春节,疫情阴霾正在逐渐消散,但阻挡回家路的乌云仍在海峡上空徘徊游荡,以前是春节包机,现在是“小三通”,不知明年民进党又会祭出哪些令人费解的理由制造另一场回家危机。这么多年,是谁阻挡了回家路再明显不过,那么这条回家路何时且怎样才能畅通无阻呢?


编辑: 说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