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香港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民进党当局黑手被斩气急败坏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4 16:54:51


3月23日,香港特区迎来重要的历史性时刻:《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条例”)正式刊宪生效。标志着香港特别行政区终于完成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本地立法的宪制责任,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此前的3月19日,香港立法会三读之后全票通过香港国安条例,22日由行政长官李家超签署。他表示,“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必要工作,确保‘一国两制’中‘一国’的国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和‘两制’的香港特区长期繁荣稳定。”

23条立法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可以说,完成香港国安条例是香港社会的一份“必答卷”。在经历了2019年“修例风波”,“港独”猖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的惨痛教训后,23条立法更具有现实必要性和急切性。“早一日得一日”、“早一日稳一日”。这是履行香港早就应该履行的宪制责任。如今,在近27年之后,终于完成了这一份历史的答卷。

香港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展现了“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制度的强大活力,彰显了香港由治及兴新阶段的爱国爱港新气象。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香港顺利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民进党当局却气急败坏,他们与美、英等外部反华势力遥相唱和,打着所谓“自由”“人权”“普世价值”的幌子,对这一立法进行了恶意攻击和大肆诋毁。

香港国安条例完成立法后,民进党方面即通过其发言人表态,妄称23条立法是仓促立法,“没收民主自由”,并攻击“一国两制”不可信赖,大肆叫嚣要以所谓“实力”维护台湾安全和台海和平。

蔡英文办公室则称立法是“冲击自由和人权”;当局安全部门、交通部门及“陆委会”则耸人听闻地纷纷“警示”岛内民众要“小心”,赴港前要“审慎思考”。

民进党当局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插手干涉早有前科。最明显的就是2019“修例风波”席卷香港时,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煽风点火,公开支持“黑暴”活动,推出所谓“援港专案”,拿出专门经费,为违法乱港的暴力分子提供支援和救济,操作“港独”与“台独”合流,成为操弄“反中乱港”的一只幕后黑手,极大地损害了香港同胞的福祉利益。

更可耻的是,民进党在2020年“大选”中,借着当时的香港局势大肆诋毁“一国两制”,提出“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荒谬论调,大打“抗中保台”牌,靠着大吃香港民众的“血馒头”,骗取了连任选票。

此次香港国安条例的通过和生效,补齐了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机制的缺口和短板,给了“反中乱港”者一个沉重打击,他们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将无所遁形,“港独”分裂分子也会得到法律应有的惩治。而这一立法的达成,也斩断了民进党当局妄图干预香港事务的黑手。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当局自然会恼羞成怒,跳出来妄加指责、恶意攻击。

民进党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坚持所谓“两岸互不隶属”的“台独”立场。从阴暗心理出发,他们一直在歪曲、抹黑和诋毁“一国两制”,更不乐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出于乱港谋“独”的目的,他们兜售虚假“民主”,极力破坏“一国两制”,完全暴露其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和“抗中反中”的政治本质。

众所周知,每个主权国家都拥有制定法律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美国有21部相关法律,英国有14部,加拿大有9部。他们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毫不手软,涵盖内容几乎无所不及。

美、英等国反华势力说一套做一套,对23条立法妄加评论,片面强调所谓“民主”“自由”,完全就是在偷换概念,别有用心,是典型的虚伪和“双标”的做法。而民进党当局也随之起舞,甘当马前卒,配合演出,制造错误认知,就是要站队这些外部反华势力,挟洋自重,倚外谋“独”,谋求他们的庇护和支持。

事实上,在此次23条立法过程中,特区政府发布了长达80多页的咨询文件,举办了近30场咨询会。公众咨询期收到13489的意见,其中13297份表示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见,占总数的98.58%。香港相关机构所做的调查也显示,有72%受访者认同香港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六成七市民相信国安条例获通过无损其基本权利。这都显示了香港全社会的强大民意。

香港国安条例严格遵循法治原则,打击的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保护的是绝大多数人的人权自由。只有那些心怀不轨、别有用心的政客或组织才会惧怕和恐惧这一立法的达成。

民进党当局对23条立法的攻击和诋毁只能自曝其丑。其在岛内的8年治理,贪腐不断,丑闻频发,打击异己,钳制言论,以“民主进步”之名,行独裁专制之实,其虚伪和无能已被岛内越来越多的民众所看穿。他们插手香港事务的黑手必被斩断,乱港谋“独”的罪行也必遭清算。(关语)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刘昊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