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快评>海峡快评 > 详情

美军高官炒作大陆“攻台”有猫腻,“台独”才是总祸根

来源:海峡之声 | 2024-03-25 08:08:02

最近,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指称,中国正在以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规模建设军事和核武库”。他妄称,所有迹象表明,解放军将做好在2027年“进攻台湾”的准备。

阿奎利诺,美国海军上将,2021年4月出任印太司令部司令。印太司令部是美军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作战司令部,从美国西岸到印度西部边境,北极到南极,覆盖36个国家与全球50%以上人口。区域内共有37.5万名军方及文职人员,200艘军舰,其中包括5艘航空母舰和2400多架军机。

作为美军的实力派将领,阿奎利诺公开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妄加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台海紧张局势。其意欲何为?

首先,就是为了寻求增加印太美军的建设预算。据美国媒体披露,阿奎利诺曾公开批评,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拜登政府未能向印太地区提供足够的资金。他苦口婆心,力促国会议员加速为关岛的导弹防御系统提供资金。为此,他甚至耸人听闻地声称,如果中方2027年“攻台”,轰炸关岛,当地美国公民和部队可能会暴露在“攻击”下。

而据台湾地区民代柯志恩透露,阿奎利诺是在争取美国国会追加100亿美元的军事预算。因为印太地区美军军舰属于换装阶段,青黄不接。若美军可以获得追加的军事预算,对军舰还有很多战力的配比上,都会因此提升。如果想要让美国国会通过这么大的一笔预算,当然要不断强调台海之间的危机。

其次,就是要煽风点火,挑动台海紧张。这是美国反华政客、将领和智库人士的老把戏,通过炒作所谓“大陆攻台时间表”,释放台海战争迫在眉睫的虚假信息。阿奎利诺的此番言论,再加上拜登政府在“2025财政年度预算案”中首度编列1亿美元“台湾”项目;以及媒体披露,美陆军特种部队“绿扁帽”已常驻台湾。美台军事勾连比以往更加密切、频繁的现实,让外界感到两岸已经兵凶战危。

更严重的是,阿奎利诺的言论给岛内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分子释放了错误信号,让他们趁机贩卖战争焦虑,加剧岛内民众的恐慌情绪。对此,民进党当局安全情报部门负责人蔡明彦就表态称,2027年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年份,是解放军建军100周年;再配合到美方的情资,他们都有在做必要的搜集。

而近期,两岸之间因“2.14”恶性撞船事件而形势紧张,更爆出民进党当局去年曾进行“金融兵推”,并规划两岸如果真的发生战争,要计划开征“战争税”、“战争捐”的消息。引发岛内民众的质疑和恐慌。有岛内人士坦言,唯有搞好两岸关系、避免战争才是真正解决之道,想加什么“战争税”,只会让人民心碎、台湾陷入危难。

阿奎利诺的煽动言论被岛内不少人士看破手脚,中国国民党民代徐巧芯认为,对于所谓“大陆攻台”的时间表有很多版本,我们只希望两岸之间可以和平稳定发展,这对台湾人民是最重要也是最好的。

民代王鸿薇也直言,赖清德之前“大选”时说,两岸不会有战事,可是现在阿奎利诺的说法是完全打脸赖清德,事实上类似说法也不是第一次。美媒CNN近来也评论,台湾是从最危险的地方,变成更危险的地方,所以两岸之间会不会发生战争,这并不是赖清德自己说他当选不会发生战争这么简单而已,必须拿出实际作为。

而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吴崇涵则点出其中的关键,他说,2027“攻台”难免太武断,可是民进党当局却跟着起舞,事实就是搞“台独”才会让大陆有“动武”意愿。搞“台独”只是徒增大陆攻台的意愿与逼近时间点,问题是有些人就是不愿理解。

事实上,大陆方面已经多次强调,“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任何对“台独”势力的纵容和支持,都是对台海和平的破坏。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近年来,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温的两大“祸根”,一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二是外部干涉势力妄图“以台制华”,不断掏空和虚化一中原则,阻挡中国的统一大业。解放军持续加强练兵备战,是为了坚决打“独”促统,随时准备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也曾直言,中国终将要实现国家统一,但是会以最符合全中国利益的方式。中国不会掉进别人设下的陷阱:他们提供军援,为代理人战争提供武器,想让两岸中国人自相残杀。中国不会掉进那种陷阱。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林剑所指出的:亚太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在亚太挑动对抗、制造分裂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我们的政策很清晰,就是继续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的底线很清楚,就是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他强调,美国国内一些人企图渲染“中国威胁论”,加剧台海的紧张局势,挑动对抗,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要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同时,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关语)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 梁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