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海峡之声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台海>海峡广角 > 详情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练月琴:深化苏台融合发展 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凝聚更多台胞力量

来源:中国台湾网 | 2023-03-13 10:17:48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练月琴。(受访者供图)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讯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台湾问题时,现场掌声雷动。近段时间以来,伴随着呼吁两岸融合发展,恢复正常交往交流的声音越发恳切,全国两会也积极回应两岸同胞热切期盼,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送来阵阵暖风。

  作为对台交流合作大省,长期以来,江苏持续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中勇担重任、在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中走在前列、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近年来,江苏对台工作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果?未来江苏又将如何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持续发力?为此,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练月琴。

  中国台湾网记者:请您介绍下过去五年间,江苏对台工作有哪些亮点?

  练月琴:五年来,江苏对台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为推进祖国统一和“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江苏对台经济交流合作优势不断巩固。截至2022年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3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87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6600个,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9年居大陆各省份第一。2022年江苏新增台资项目超720个,实际到账台资超20亿美元,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近百个。

  在苏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程度显著提升。发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平台作用,创新成立苏台企业合作联盟,推动台企、民企、国企加快融合发展、合作共赢步伐,助力提升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支持台企用好大陆资本市场,目前, 25家在苏台企在大陆上市(挂牌),深度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

  在苏台企高质量发展成色不断彰显。在苏台企紧跟江苏高质量发展进程,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江苏省共有71家台企获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认定,占全省总数五分之一;58家台企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83家台企获得省级智能车间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09家,共有高新技术认定有效期内的台企747家。

  苏台交流交往不断走深走实。五年来,江苏省累计开展各项对台交流重点活动近500场,交流领域涉及卫生、教育、经贸、体育等诸多领域。截至2022年底,江苏共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6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12家。支持台湾青年来苏实习、就业、创业、生活,自2016年起,累计服务台青创业项目超1650个,服务台青实习就业创业超1.75万人次。

  江苏涉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江苏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2022年发布实施《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以大陆首创性立法形式,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法治保障。

  中国台湾网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同时,随着两岸关系回暖,岛内“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呼声越来越高,下一步,江苏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两岸开展多维度交流合作?如何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落实同等待遇举措及弘扬中华文化方面持续发力?

  练月琴: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科教大省,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经济韧性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这是江苏省在高水平持续高质量深化对台经济合作的信心所在。

  我们将以推动《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为抓手,促进各级各类惠台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持续优化涉台发展环境,用心用情用力为台企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支持在苏台企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之路。一如既往为苏台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更多便利,支持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追梦圆梦。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拥有1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数量位列全国第一,这是深化对台文化交流的优势所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江苏文化大省优势,持续开展苏台文化交流,以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为重点,打造品牌对台交流活动,在探寻两岸文化渊源、深挖苏台文化联结上下功夫,与台湾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厚植两岸同胞的“根”与“魂”。

  中国台湾网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体现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的一以贯之,展现了对国家统一的希望与信心。您对此有何评价?也请您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涉台内容方面的一些理解和感受。

  练月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内容言简意赅、清晰有力,阐明了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政策方向,体现了大陆携手台湾同胞共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诚意和担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不断完善同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勇于探索苏台融合发展新路,以江苏实践为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添助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凝聚更多台胞力量。

  中国台湾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对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使命,您作为一名对台工作者,将如何引导、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加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进程中来?

  练月琴: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江苏关怀之深,期望之重。作为对台工作者,我们将立足于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深化苏台经济融合发展,支持台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走融合发展之路,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我们将继续支持台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抢抓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等转型升级机遇,提升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持续推动苏台企业合作联盟机制化建设,鼓励台企与国企、民企携手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

  我们将持续放大江苏各类对台经济合作品牌效应,充分发挥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等平台载体作用,持续释放江苏涉台经贸载体活力,不断深化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促进台资经济区域协同发展。

  我们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不断提升同等待遇政策落实质效,持续打造一流涉台发展环境,助力台胞台企更好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团结广大台胞携手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编辑: 梁华

分享: